【元朔】嗨,我们又八小时没见了

因为人类需要睡眠,而仿生人不用。


“除非你把我关机,但我们管那个叫系统下线,人类可能会在睡眠期间做梦,我们下线了就什么都做不了。”徐均朔自从进入少年期之后就开始变得叛逆,最近他自主学会了“抱怨”这项人类感情。


郑棋元刚被闹钟加徐均朔吵醒,他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给仿生人学习了太多语言系统,小孩的话能按一箩筐一箩筐装。他把被子扯过头,又被徐均朔扯下来,大科学家的瞌睡虫彻底被赶得无影无踪,只能认命地睁眼。


“早上好,又有八小时没见了。”郑棋元的声音听着不像是完全清醒了,徐均朔伸手要偷袭却被他抓住,“你是我造的,我当然知道关机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。”


“不,你才不知道。你不知道关机以后我就什么都做不了,你不知道关机以后我失去意识却没办法像人一样自己醒过来,你不知道关机的黑暗就像是死亡一样,可不是每一台机器关机以后都会有人去重启它。”徐均朔害怕被关机,他知道自己和人类的不同,“伦理道德委员会说得很清楚,我们仿生人是被人类创造的机器,我们帮助人类,但不能取代人类。某种层面上来说,我和你家的扫地机器人也没什么区别,虽然从机器人智商评级上来说,我是人类水平,它是笨蛋水平。”


扫地机器人在门口哔哔两声,以示抗议,然后一头撞在卧室门上。徐均朔摇摇头,冲着郑棋元努努嘴:“看,笨蛋水平。”


郑棋元哭笑不得:“但是咱家小笨蛋可承担了很重的打扫任务。”


“可我昨晚不是故意翘掉家务劳动不洗碗的!”徐均朔最先学会的感情就是心虚,他精通于如何怂成一只小鹌鹑,虽然郑棋元强调过一百遍他不会因为一些细枝末节的小事生气。


“我也不会因为你故意翘掉家务劳动不洗碗就更喜欢扫地机器人的。”郑棋元观察过很多与人很难有分别的仿生人,但徐均朔是他一手造的,读懂他是自然而然不需要看说明书的事,“也不会因为这件小事让你关机下线。”


“真的?不骗人?”徐均朔的试探太直白,他暂时还没学会怎么把推拉变得圆滑。


“真的,让你害怕的事情我绝不会做。”郑棋元伸手把徐均朔拉进怀里,仿生人伏在他的胸口上,模仿人类的呼吸节律操控胸口的仿真皮肤跟着郑棋元一起一伏,“但你还要慢慢学习呢。”


学什么?学着怎样当一个人类吗?


“可是仿生人不是人类啊,我摔倒了不会痛也不会流血,坐太久不会腰痛,不需要进食和睡眠,也不用呼吸。”徐均朔坐在沙发前的羊毛毯上,他趴在郑棋元的膝盖上,“但我可能会面临芯片落后、零件老化,这件事来的可能比人类的正常死亡更快。”


“徐均朔,你胆子真的好小哦。”郑棋元做了个鬼脸,“你怕下线,还怕老化落后,你怎么比人类还怕死。”


“我学过害怕的情绪了。”


“对,但你也学过开心、生气、焦虑、兴奋,还有很多……”郑棋元帮他梳顺打结的头发,“抱歉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可能给你写程序的时候,我也带着一样的忐忑害怕,所以你才对害怕这种情绪这么敏感。”


徐均朔歪头在郑棋元的掌心里蹭了蹭,像是撒娇的小狗:“你怕我?”


“其实更多是怕我自己。”郑棋元拍拍他的头顶,“怎么和小狗一样。”


“不是小狗!”徐均朔懊恼地撒娇,但他没让郑棋元蒙混过关岔开话题,“可你为什么会害怕,怕我不是一个好仿生人吗?”


“不是,你很好,我没有害怕你不是一个好仿生人。”郑棋元的手在他的眼皮上摩挲,小孩眨了眨眼,仿真睫毛蹭过他的指尖,几乎与真的无异,“你比很多人类都好,这世界上有很多人,他们都不如你纯粹。可我害怕,我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来,又没有办法照顾好你,我怕不能替你周全让你受伤,又怕太替你周全让你被捆绑。”


“你怎么会这么想……”徐均朔抿了抿唇,他没有唾液,嘴唇也不会变干,但本能地学着人类吞咽,“我是你造的,我本来就是你的——”


他本来想说所有物,但被郑棋元制止了:“你不是,你就是你。”


“呃,可是《仿生人管理条例》里……”


“去他妈的条例。”


徐均朔指着他,嘴巴张成O型:“你怎么说……你说脏话!”


“行,过两天我就给你把脏话禁言系统取消。”郑棋元突然托住徐均朔的下巴凑过去,“我再教你一件事,但你要自己学才行。”


徐均朔知道那是一个吻,他在系统里学过。


亲仿生人是什么感觉?


郑棋元下意识摸了摸嘴唇,在喻越越的白眼里收回手:“就……嘴唇麻麻的。”


“漏电了?”喻越越问他。


谭维维抱着爆米花笑得歪到在单人沙发扶手上:“棋元那个明明是心动的感觉,你怎么一点都不浪漫!”


“我不懂什么是浪漫,他才懂,他懂着懂着,就把自己懂到我家来了。”喻越越咳了一声,说不上是不是带着点看好戏的意味,“亲了,又怂了,把徐均朔一个人丢在家里,自己躲到别人家。”


“朔朔还没学会爱人的感情,我可能……我怕吓着他了。”郑棋元亲他的时候来不及想太多,等亲完又觉得不妥。


“你家朔朔那么聪明,学东西又快,学爱人而已,很快就会学会的。”谭维维做作地挤挤眼睛,故意学着郑棋元的腔调说话,“天呐,人一旦谈恋爱了,都会变成你这样吗,那我倒真要好好担心徐均朔了。”


“可是……”


“可是什么?郑棋元,你到底是怕吓到他,还是怕他没学会爱人,所以也不会爱你?”喻越越呛他,一击命中,“回去晚了,小孩以为你后悔了,不要你了,再来我这儿哭一百遍也没用。”


真的?真的。


结果真在家楼下的路灯下捡到一只小蘑菇在发芽。


“怎么在这里?”郑棋元的鞋先进入徐均朔的视线,小孩抬起头来,就看见大科学家面色可疑的红润,“不回家,一个人跑出来,丢了怎么办?”


徐均朔立刻有样学样:“那你不回家,一个人跑出来,丢了怎么办?”


“你担心我?”郑棋元颇为得意。


“不担心你。”徐均朔摇摇头,“我还没学会怎么爱人呢。”


“其实会不会爱人,不那么重要。”郑棋元看到徐均朔等在家门口的时候,心里就有了答案,“我之前很怕。我怕,其实你对我只是对人类主人的依恋……”


他张张嘴,又改了说辞:“但没关系,爱人很难学,我慢慢教你。”


手突然被徐均朔牵住,仿生人摇头晃脑得意一笑:“BIUBIU!被骗到了吧!”


“我学会了,你来不及教我了。”


END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482 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请勿将儿童座椅放置在驾驶座上 | Powered by LOFTER